NEWS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2023-03-28

台、德螺絲博物館首交流 迸出火花

台灣螺絲公會於上週帶領廠商遠赴德國拓展商機之外,並且擔任國民外交角色,拜訪德國唯一的螺絲產業相關博物館「Kocherwerk」。公會理事長蔡圖晉開創先河前往拜會相關人員,並熱情邀請他們來台灣交流,讓兩個的螺絲博物館激盪出美麗火花。

這是一張圖

台灣螺絲公會理事長蔡圖晉(前排中)等一行,拜訪德國螺絲博物館,迸出美麗火花。攝影/記者楊雅晴

 

台灣扣件產值位居全球第三,其中有7成左右廠商位於高雄市大岡山地區,因此設立全台唯一的「台灣螺絲博物館」,台灣螺絲公會正與政 府洽商,如何接受委託代管以方便管理,目前公會會址亦在該館內。

2023年德國司徒加特扣件展,展期自3月21日至23日,已於上周圓滿落幕。此次因疫情關係睽違4年舉辦,台廠有140家廠商數百人參加,台灣螺絲公會理事長蔡圖晉偕同執行顧問呂文瑞及總幹事黃世宗遠征德國,此行除了深入了解目前各國參展情形之外,最重要另一項任務是拜訪德國唯一的螺絲博物館。

 

這是一張圖

德國螺絲博物館內有不少互動式學習。攝影/記者楊雅晴

蔡圖晉理事長表示,他知道德國螺絲博物館已有近30年了,近年來每次到德國參展時,因行程滿檔無緣拜會;此行出發前即特別連絡,終於一窺究竟,由於台德兩國均擁有螺絲博物館,這項巧合非常難得。

德國「Kocherwerk」博物館,位於科赫河畔,四週綠意盎然,伴隨婉延的河流,景色十分優美。館內主要呈現L&C  Arnold公司, 自1898年在現址(司徒加特北方約1小時車程處),成立鋼管家具扣件工廠,迄今由德國荷亨洛赫縣周圍共26家集團或扣件公司,共同合作經營的發展過程,主要成員包括WURTH 、ARNOLD、REISSER、MEFA等。

ARNOLD集團CEO Mr. Dirk DÖllner,他亦是WURTH集團的資深副總,WURTH、MEFA代表以及博物館經營者Ms.Melanie Greiner 等共 5人,3月22日熱情歡迎蔡圖晉理事長等一行,雙方展開會談。該集團在台灣高雄及台中均有設立分公司, 在台灣採購許多螺絲製品,朝友、春雨亦是供應商之一。

蔡圖晉表示,他從事螺絲業界已超過50年,台灣最早的螺絲工廠春雨迄今已有70多年歷史,他的姑丈李春雨創辦人,早年在中國東北幫日本公司從事工程師行業,返台後就是從德國進口第一套機器,開創台灣螺絲產業迄今在國際上的成就。

蔡圖晉指出,後來台灣陸續從德國引進製造螺絲技術,從日本引進螺帽技術,創造出去(2022)年台灣扣件出口達64億多美元的新歷史高位。他擔任台灣螺絲公會理事長近6年來,積極想把台灣扣件產業進入新局,因此特地前來德國取經學習,期能帶回參考。此行看到德國螺絲博物館,帶給他許多靈感,做為未來台灣螺絲博物館改造的參考。

德國「Kocherwerk」建築優美, 2022 年獲得多項獎項,展館致力於該地區螺絲和緊固件行業的發展,裡面有許多互動式設計,除詳述該館舊有工廠的發展史外,其新館亦融入近年來26家公司如何藉由該館互動,競爭又合作的教育作法,亦讓與會人士了上寶貴的一課。

這是一張圖

「Kocherwerk」一隅。攝影/記者楊雅晴

這是一張圖

這塊地圖展現荷亨洛赫縣26家扣件公司所在位置,藉由螺絲做標示極具特色。攝影/記者楊雅晴

記者 楊雅晴 報導
取自華文專業鋼鐵網


Share: